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皖西学院科技助推海南乡村振兴
发布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1-25   动态浏览次数:332

201841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省海口市英秀区石山镇施茶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时提出:“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要走出一条人无我有,科学发展,符合自身特色实际的道路。”海口市委市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选择当地石斛特色产业,依托皖西学院和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皖西综合试验站石斛研究前沿成果,做大做强石斛产业,把打造万亩石斛小镇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成效显著。

皖西学院与海南胜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密切合作,按照皖西学院规划的“一个园区、两个基地、三个引领、四个统一”发展战略,海南胜嵘生物科技石斛产业园在石山镇投资1.17亿元,打造建设胜嵘生物科技石斛产业园。该园区投资1.17亿元,占地面积110亩,拥有6400平方米的石斛及中药种苗繁育车间以及中药生态种植、中药资源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石斛科普文化馆等相关科研配套设施。依托皖西学院,组建了一支50余人的科研队伍,按照四个重点领域给予支撑和技术开发,开展海南中药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努力把胜嵘生物科技石斛产业园打造为海南省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的现代化中药繁育基地,具有特色和优势的中药产品深加工基地,海南品种最全、质量最优的石斛种质资源库和优秀中药文化展示中心。力争将海南胜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打造成海南省中药材种苗繁育与生态种植的引领者,为市场提供优质原药材;海南省中药材深加工与生产的引领者,为临床和应用提供安全有效的产品;海南省中药康养与旅游的引领者。构建现代中药材产业体系,走出一条生态、高效、富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2019118日,皖西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学忠,党委委员、副校长陈乃富,率科研团队赴海南为胜嵘生物科技石斛产业园、海南胜嵘-皖西学院中药资源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海南胜嵘石斛资源开发研究院揭牌。



揭牌仪式后,刘学忠校长一行实地查看了海南胜嵘-皖西学院中药资源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海南胜嵘石斛资源开发研究院,并指出,下一步学校将重点加大在生态种植和产品深度开发方面的支持力度,全面与海南胜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下游产品开发方向对接,有效延伸产业链条,努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2019119日,刘学忠校长一行实地考察了施茶村“火山石斛园”,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火山石斛园”的提出的“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要走出一条人无我有,科学发展,符合自身特色实际的道路”讲话精神,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情怀。



在“火山石斛园”,刘学忠校长一行详细考察了园内的生态环境、火山石斛种植方法、生长特性,领略了石斛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并指出将我们优秀成果向海南输出转化的同时,也要吸收海南的先进做法,将皖西学院产学研合作推向纵深发展。

自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地处大别山革命老区的皖西学院高度重视,大力加强科研特区建设,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体系,发挥高端人才智库优势,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加强与地方政府、农业科研院所、社会化服务组织以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紧密衔接,整合资源,互补优势,形成横向联动,纵向贯通,多方协同的乡村振兴创新模式。胜嵘科技石斛产业园的成立,是皖西学院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是皖西学院产学研成果走出安徽、走向全国的又一成功案例,也是皖西学院产学合作服务中药产业的新起点,也必将为海南自贸区建设作出皖西学院应有贡献。(文/党委(校长)办公室、科技处、宣传部 图/生药学院 审/左绪东)